关注我们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执行公开 > 执行动态
开江法院及时总结“利剑行动”集中执行活动工作经验
分享到:
  发布时间:2019-10-31 10:45:03 打印 字号: | |

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,按照市中院的统一部署安排,开江法院于8月21日-23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“利剑行动”集中攻坚专项行动,通过强化领导、强力攻坚、强化宣传,促成了一批涉弱势群体、涉特殊群体等长期未结案件的执行。三天来,共计出动执行干警126人次,共依法传唤被执行人56人次,司法拘留8人,查封房屋16套,扣押车辆1台,扣划银行存款96万元,执行到位标的1928万元,执结案件26件,极大地树立了人民法院司法权威,较好地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。

一、明确工作思路,精心组织强保障

接到市中级法院关于开展“利剑行动”专项行动的通知后,开江法院党组高度重视,迅速召开党组会对通知要求进行专题研究,采取三项措施强化活动的组织领导。一是抓行动领导。开江法院成立了以院长亲任指挥长的执行指挥部,院班子成员任副部长的集中执行工作领导小组,充分体现了党组对此次执行活动的高度重视和极大支持,给予全体执行人员莫大鼓舞。研究制定了“利剑行动”集中攻坚统一行动实施方案,对整个活动进行周密部署。二是抓工作监督。启动仪式上开江县县委政法委、人大、政协有关领导及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亲临现场观摩仪式、鼓舞士气。在执行中,邀请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现场监督、见证,既规范了自身执行行为,又很好地宣传了执行工作。三是抓活动保障。活动前召开“利剑行动”筹备会,统筹安全保卫组、强制执行组、宣传报道组、后勤保障组工作,确保各组工作无缝连接。集48名干警参加“利剑行动”启动仪式,壮大行动声势,32名干警在执行一线参与执行活动,并将全院车辆全部调配执行活动使用,随车准备防暑降温药品、水等物品,确保参战干警自身安全。

二、严明工作纪律,从严要求转作风

为了确保此次执行活动取得实效,开江法院对此次活动工作原则和工作纪律作了强调和严格要求。一是明确工作原则。要求此次集中执行攻坚活动要坚持“依法、规范、公开、有序”的原则,具体做到依法执行、规范执行、公正执行和文明执行,力争让此次集中执行活动成为树立和展示执行干警优良形象的平台,体现“纪律作风整顿”专项活动实效。二是严格工作纪律。明确作出了不准以拘代执,不准超标的执行,不准接受当事人吃请,不准私分、截留、挪用案款等工作纪律。三是结合活动转作风。结合“纪律作风整顿”专项活动要求,以此次集中执行活动为契机,开展治理“选择性执行、消极执行、乱执行”专项活动,全体干警自觉加强纪律意识、宗旨意识。整个活动期间,执行干警敢于“逗真碰硬”,始终把法律和纪律挺在前面,未发生一起执行干警受到投诉的情况。特别是党员干警,更是处处表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先进性,不怕苦、不怕累始终奋战在战斗一线;“利剑行动”三天,开江平均气温达35度以上,执行干警顾不上休息,及时对带回的被执行人做思想工作;冒着酷暑,奔赴在田间地头。这些成为本次活动中执行干警转变作风、执法为民最感人的真实写照。

三、强化工作力度,集中攻坚显法威

此次集中执行活动,重点清理出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涉党政、涉金融、涉弱势群体、涉特殊主体等类型共计28件执行案件确定为目标执行案件,确定了90%执结的工作目标。为此,开江法院从四个方面强化工作力度,一是依法适用强制手段,痛治老赖。集中执行活动中,依法传唤被执行人56人次,给予司法拘留8人,罚款1000元,扣押车辆1台,用全用尽强制手段,用法律铁拳痛治老赖。二是院领导亲赴一线,带头执行。整个活动期间,院领导均与全体执行干警战斗在一起,亲赴一线组织指挥、带头攻坚。领导的表率示范作用和关怀极大调动了执行干警工作积极性,在执行中个个奋勇争先,成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案。三是集中曝光一批,失信惩戒。借助此次集中执行活动浩大声势,发布开江法院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2019年第六期,公布3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,并为其定制专属“老赖”彩铃,让老赖颜面扫地、无处遁形。“利剑行动”期间有15名被执行人主动来院履行义务,支付案款25万余元。四是“执行保险”促执行。开江法院与财保开江支公司签订执行救助保险、执行悬赏战略合作协议,多层次深化与保险公司的战略合作。“利剑行动”期间,开江法院发布了10件执行悬赏公告案件。举报人向法院提供了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,一执行案件得以顺利执结,开江法院为其兑付了保险公司支付的首例悬赏金3000元。

四、创新工作方法、灵活执行求突破

此次集中执行,开江法院将疑难、积压、弱势群体等案件作为执行重点,力争通过这些案件的执行,从根本上实现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。为此,在工作方法上多下功夫、多方灵活执行。一是公告促履行。30个案件的被执行人情况和法院执行悬赏公告,在开江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布,让被执行人全面曝光,形成了对被执行人的强力执行的高压态势。6被执行人在见到公告后,慑于法院执法权威和群众对其信用的议论,主动来院协商履行义务。二是宣传助执行。此次集中执行,强化了宣传工作,每天安排专人跟踪采稿、编写信息,做到报纸上有文字、电视上有图像、微信上有声音,活动期间共编写信息12条,发表宣传稿件12篇,播发电视新闻1条,营造了强大的执行工作氛围,让集中执行活动家喻户晓,赢得了最广大群众的支持,整个执行过程中没有暴力抗法和群体性事件发生。很多案件在执行中,群众主动帮助执行干警做说服教育和调解工作,执法环境空前良好。三是彩铃助执行。活动期间,我院向中国移动、中国联通、中国电信开江分公司推送30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,为其定制内容为“你拨打的用户已被列入开江县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…”的专属彩铃,一处失信、处处受限的高压态势在全社会逐渐形成。2失信被执行人因此已主动找申请人协商和解事宜。四是创新求突破。在个案的执行上,因案施策,有针对性地制定执行方案,使难案得到顺利执行。方某等68人诉贺某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合同纠纷一案,2019年5月13日,开江县人民法院判决解除原、被告签订的《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合同》,被告贺某支付原告方某等68人土地承包费、违约金共计20余万元。该案在进入执行程序后,村民们因急于拿到自己的口粮钱,在执行立案后的第二天便到县信访局表达诉求,期望通过此种途径向法院施压。承办法官一面向方某等68人表示一定会按程序,用全用尽执行措施。一面告诫村民们务必通过正常渠道,合法合理表达诉求。执行指挥中心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、报告财产令,但出面处理相关事务的是贺某父亲,贺某父亲表示其儿子现在外地务工,无法取得联系,现在没有财产可供执行。通过网络查控总对总系统、传统查控均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,此案陷入僵局。承办法官先后五次到村、镇进行协调,实地走访调查,在得知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的实际经营者系贺某家庭共同经营后,承办法官从多方面向贺某作工作,后贺某父亲向本院出具担保书愿意为其儿子履行该笔债务提供担保。“利剑行动”期间本院依法追加贺某父亲为本案被执行人,并对其传唤约谈,最终在承办法官的耐心释法下,贺某母亲也愿意用其所有的小汽车提供担保,确保贺某在9月底前将拖欠村民们的土地承包费支付完毕。一起原本进入执行僵局的案件,最终得见曙光,得到当地群众肯定。

在中级法院执行局的领导下,此次“利剑行动”集中攻坚统一执行活动开江法院实现了预定的目标任务,取得一定成绩,但与“切实解决执行难”的要求相比,仍存在很多不足。此次集中执行活动虽然结束,但执行工作未有穷期,在今后的工作中,开江法院将保持和发扬此次集中执行活动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,再鼓干劲、再添措施、振奋精神、扎实工作,继续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破解执行难为目标,努力将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,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地司法获得感!


 
责任编辑:yjg